
【荐】学习经验演讲稿15篇
演讲稿是一种实用性比较强的文稿,是为演讲准备的书面材料。随着社会一步步向前发展,我们使用上演讲稿的情况与日俱增,相信写演讲稿是一个让许多人都头痛的问题,下面是小编为大家收集的学习经验演讲稿,仅供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学习经验演讲稿1
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的**,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自己在过去一年的学习经验。转眼间自己已经成为了学姐,我还记得自己刚上大一时怀揣的各种心情,有终于摆脱题海的喜悦、有对大学生活的好奇、也有把自己放置于一个完全陌生环境的不安等等,我想问问同学们,开学这么长时间,不知大家是否还记的自己高考完那个暑假对大学生活的计划打算?是否还记的自己当初的满腔热血?它是否被在学校里的各种不如意或者各种空虚寂寞冷给磨灭了?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大学生和非大学生最主要的区别不仅在于是否掌握了一门专业技能,还有在这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多少的成长,而有多少人是输在这大一的起跑线上呢?下面我从学习、工作、生活、思想等方面谈谈自己在大一一年的心得体会吧,希望对你们能有所帮助。
学习问题是我们从小到大一直谈论的,大学和高中是不一样的,在这里没有老师在你后面盯着你,完全要靠你自己,也就是自学能力。大学考试很容易过,只要你把课本看看,老师画的重点了解一下,基本没问题,所以一个自学能力强的人在大学想挂科都很难。学习时间不能决定你的学习质量,学习效率才是质量的保障,有些同学天天趴图书馆,却没学多少知识,那只是在找一种心理安慰罢了,你可以不天天待图书馆,不过待图书馆就让它待的有价值,让自己在单位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要学会学知识,学会无师自通,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习能力也是一种本事。我不是一个学霸,我只是没让自己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浪费罢了。 每个大一新生都想参加各种部门来锻炼自己,说要获得各种各样的能力,我也不例外。在大一我参加学生会和社联的两个不同部门,并在结束时同时获得两个部门“优秀干事”的称号,工作过程中难免会吃点苦受点累,可我很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我想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而有很多人觉得自己在哪个部门没有收获就半途而废,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其实能力是一种抽象的东西,是你在组织参加各种活动中慢慢沉淀积累的,有时你也许并没有意识到它已经存在了。英国王子查尔斯曾说:“这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这份工作当你选择了,你就要认真的担当下去,一个只考虑自己利益而不负责任的人永远不会是一个优秀的人。我希望在坐的各位如果担任了哪项职务,就竭尽全力坚持下去,相信自己的选择,相信自己的能力!
大学生活中我们有很多课外时间可以支配,而校园里各种各样的活动也在相继展开,大一本就该展现自我,张扬个性,积极参加各种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让自己在青春的舞台上留下足迹。大一我参加过辩论赛、音乐剧、达人秀、运动会等等一系列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充实了生活。不提倡有些同学的做法,在宿舍或网吧整天睡觉、打游戏、看小说,莫言说“安然在被窝里躺过一世春秋,浑噩自知。”不要让自己回忆大学的时候只记得一张床、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出去做兼职也比什么不做强,那样至少可以获取点社会经验。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向学长学姐们请教,我们这些过来人很愿意帮助你们,通过我们的经验希望能让你们少些迷茫,少些堕落,多些努力与拼搏。
大一不是一帆风顺的,我迷茫过、空虚过、也想放弃努力过,我问自己我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我是否还有能力为自己的任性买单。现在我根本没有什么资本,不是父母收拾我的残局就是毕业后的自己自食这恶果。我们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有责任让父母安享晚年,啃老族是可耻的。我们该有自己的信念,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什么也改变不了的事实!不管面对什么,我们都应乐观积极的面对,“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只有端正思想,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最后把我最喜欢的一句换送给大家“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希望大家都能得到好的发展,度过四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学习经验演讲稿2
尊敬的各位学校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是XX届毕业的陈镇江。今天很高兴,在阔别两年后,又回到了我们这个可爱的校园,和我们可爱的同学们做一次简单的学习交流。
如今,距离高考还有一百多天,在这一百多天里,同学们会感觉时间过得飞快,时间在一点一滴消逝,很多同学会开始变得急躁不安,觉得自己好像还有很多知识没有掌握。那么在这时候掌握一定的备考方法就显得特别的重要了。在这里我就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谈一谈几点建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 珍惜时间,注重效率。
寒假一回来,时间就显得比较紧张了,高考在即,时间宝贵,浪费不起,所以我们应当利用好我们所剩不多的这些时间。中午放学的时候正是人流高峰期,与其和人家挤着走,不如慢点走。那时候我和班里的几位同学总会留在教室里,趁着大脑还保持着上课的活跃状态,多做一两道题,然后再回去。一天两道题,时间长了,收效还是挺大的。然而我并不是提倡题海战术,让大家做很多很多的题,而应当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善于总结,结果往往是事半功倍的。那时候的我算不上很勤奋,可以说有点懒,但懒人要发展也得有懒人的办法,比如数学,那时候我有一本辅导书,里面有分类出每个知识点有哪些类型的题目,然后我就把那些类型的题目都做了一遍也消化了一遍,结果我的成绩比一些天天做题的同学还好,所以说做题不在多,贵在善于总结,效率自然提上来了。我们那时候还出现一种情况,比如说上早读课做题目,上语文课看其他科目,这同样是不可取的,我们的老师毕竟比我们有经验,经历的高考次数比我们多,他们往往能把握重点,给我们以正确的指导,如果我们自己做自己的,自己另花时间学习往往得不偿失,所以我们应该紧跟老师的脚步,这才是明智之举。
第二, 查漏补缺,回归基础。
经过第一轮的复习后,我们基本上已经掌握了大部分的知识。我以前每一科基本都会有一个错题本,把里面的错题认真地弄透弄懂,不会做并不可耻,可耻的应该是在同一个地方反复跌倒,自己还不去处理。没有错题本的同学把以前做过的试卷集合一下也是很不错的复习材料。接下来大家会有大大小小很多的考试,希望大家认真地对待每次考试,考好了自然没必要沾沾自喜,考坏了也不要灰心,毕竟不是高考,考试主要是检验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大家及时查漏补缺就没问题了。到了最后的阶段,很多同学都忙于能力的提高,忙于做难题,解决难题,却忽略了最基础的课本,最基础的知识,记得我那时高考数学最后大题有一道就是从课本来的,可是我没看课本,这道题不会做,多可惜啊,血的教训大家需谨记。 所以我们在复习时总要本着从教材来到教材去的原则,不能连教材都丢了。
第三, 调整心态,劳逸结合。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自然会给大家带来不小的压力。有些同学在来自自身和家庭的压力,再加上平时考试的起起伏伏,在备考的最后阶段身体出现了种种的问题,这对高考的正常发挥往往有着很大的影响。大家平时要自信乐观,不要患得患失,下课的时间可以多和同学交流,聊一下天也行,同时也要注意身体的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高三了,娱乐方面是应该有所节制,但最起码的休闲还是必须的,课余听听歌,跑跑步,我发现下午放学跑完步后,晚上自习精神特好,学习效率自然提上来,自信心也跟着上来了。
刚才讲的三点都是以勤奋为前提,不管你现在成绩如何,有努力就会有收获,天道酬勤,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因为忙社团活动考试前两个星期功课还落下一大片, 我安慰他,他回我一句话,至今我仍觉得热血沸腾,他说,只要还有明天,今天就可以是起跑线。最后他还是顺顺利利地通过了考试。所以我衷心的希望大家不到最后一刻不要轻易言败。最后祝大家六月梦圆兴文!
学习经验演讲稿3
各位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今天,很荣幸,能来到这里为大家作这次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习并没有你所想象的那样难》。
等到升入六年级之后,每个学生的生活,都将会极其相似。早晨,被闹钟粗暴地叫醒。你又不得不把自己从床上揪起来,毕竟再睡五分钟就要迟到了。刷牙,也就是拿牙刷胡乱地在嘴里戳几下。要是洗脸,也就是拿毛巾往脸上胡乱地一抹了事。这么迟起来自然没有什么心情吃早餐,当你吃了一半的时候,你就必须把书包一甩,上学去了。等到上课,不,不可能做到专心听课,即使做到了也不想听。虽然人还在教室里,但是心思已经飞到九霄云外去了。就这样,直到放学,才能解放。但是回家后,噩梦还没有结束。那就是家庭作业。似乎不到九点半作业就做不完一样。等做完了,洗漱完毕再睡觉,那已经是十点多的事情了,接着又被闹钟叫醒,开始同样的一天。这样一天下来,似乎一整天都在被学习牵着鼻子走,可也没学到什么,因此那时候有很多同学都在抱怨学习太辛苦。
其实发生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便是缺乏睡眠。我曾经有一次,为了摆脱作业的折磨,在没有做完作业的情况下,早早的就睡觉了。第二天,我没有用闹钟,自己醒了过来,我注意到了还没有做完的作业,于是便奋笔疾书。令人惊奇的是,这会作业的质量相当的高,并且做的也很快,我也意识到了这点,于是,从那天开始,我便早起早睡。有科学数据显示,午夜十二点之前的一小时睡眠质量,相当于十二点之后的两到三个小时。所以提前半小时睡觉,一小时起床是科学的做法。不要把这个建议当成耳旁风,这种感觉在轻松时间三周之后便能体会到。在这一小时的时间里,我经常背一些比较难背的课文,那些平时需要半个小时才能背下来的教材,现在只需要十分钟就能搞定了。剩下来的时间,我会预习当天的课文:语文就是要扫清字词障碍,确认重难点;数学要确认今天学什么,是什么概念、原理;英语则要提前背出单词,整理语法点。
或许你已经发现,与成绩直接挂钩的,便是你的听课效率。只要你的预习工作做到位,便可以轻松达到预期的目标。做笔记可以直接写在教材的空白处,如果不够,可以再附上纸条,将纸条上的内容完全记住了之后,再将纸条揭下来,教材又恢复整洁了。
在下课的十分钟,也不能浪费掉,要进行巩固性的记忆。在上课时的大多数内容,都将会在几个小时内遗忘。在下课的时间里,抽出五分钟进行滚动式记忆,再好不过。与其在期末的时候再多做几份专项训练,还不如用五分钟时间进行高效复习。
同学们,今天,我讲这些经验告诉大家,是为了能够让大家更好地学习,只要你按照我说的去做,相信大家的成绩一定会有所提高的。因为这是我走了不少弯路之后所总结出来的精华。
谢谢大家!
学习经验演讲稿4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XXX班的XXX,我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个舞台上与各位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学习经验。
通过两年经验的积累,我个人的体会是:
第一,要调整良好的心态,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我相信到这所学校来,我们不只是接受一种高等教育,而且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锻炼我们顽强的意志,塑造我们坚韧的性格,培养我们接受和适应一个新环境的能力。我们不仅要立志学习好知识和技能,还要学会勇于面对我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困难和挫折,积极的面对生活,面对我们的人生。朝着奋斗目标行动,我相信,毕业的时候,你们一定会有一个满意的收获。
第二,注意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善于发现生活和学习的乐趣。学校的生活是众所周知的简单一些,但是如果能适应这种单调和平静的话,那么,我们一定会深深的喜欢上这里。现在,我首先向大家建议:如果你热爱生活,就去读书吧,让读书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甚至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读一本好书不仅开阔我们的视野,不仅提升我们的情操充实我们的心灵, 从某种程度上他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人生的意义何在,以及人生的价值所在。
第三,学会度过一个健康的生活。首先,我们要学会做一个健康的人。健康包括心智的健康和身体的健康。作为一名合格的学生,我们理应当的自觉抵触和拒绝各种各样的有害媒介,以及有害的语言和有害的生活习惯。其次,我们要努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身体是我们学业和我们将来人生事业的基本保证。生命在于运动,在运动的过程中你可以明白很多的道理。
下面,我要和大家聊一聊我的学习心得和体验。希望能给你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带来一些帮助。第一是计划,要对自己做的每件事都要在脑中有个计划,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达到任何效果都要清楚,而且给自己安排的计划不要太少,以免放任懒做;第二是刻苦,要合理的安排,利用时间,我们要达到的效果是事倍功半,而不是一味的没有效率的学习;第三是永不言弃,学习就应该脚踏实地,不畏艰险,大胆拼搏,一面全身心的耕耘来换取丰硕的成果。
在我的演讲快要结束的时候,希望大家都能在学习和生活中,找到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因为,我相信,你们的付出的辛劳和汗水必将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最后,再次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和给我这次宝贵的机会,是我有机会跟你们交流。祝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心想事成!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学习经验演讲稿5
各位家长们:
大家好!我是***
转眼间,一学期在我们忙碌的身影中匆匆闪过。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的学期啊,面临着新的挑战,今天我来各位家长分享一下我的学习方法。
两千多年前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意思说,干一件事,知道它,了解它不如爱好它,爱好它不如乐在其中。“好”和“乐”就是愿意学,喜欢学,这就是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才能产生爱好,爱好它就要去实践它,达到乐在其中,有兴趣才会形成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所以说:兴趣是学习的不竭的动力源泉。只要你在平日的学习中做到课前预习找出重难疑问;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认真思考问题注意归纳,主动发言收集激励因子,那么你学习的兴趣就会更浓厚,你一定会更加喜欢文化课程的学习的。
要想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必须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是经过重复练习而巩固下来的稳重持久的条件反射和自然需要。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就会使自己学习感到有序而轻松。良好的学习习惯应是:耳、眼、脑、口、手并用,勤练习、多质疑、勤思考、重归纳、多应用,要注意总结规律性的东西,在学习过程中,要把教师所传授的知识翻译成为自己的特殊语言,并永久记忆在自己的脑海中。另外还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自学时间,以便加宽知识面和培养自己再学习能力。
1、课前预习。课前预习是提高听课效果的一个重要策略。课前预习就是每节课前把本次课将要讲授的内容进行预习,初步熟悉课程内容,找到听课和理解的重点、难点、疑点,记下自己的困惑之处、薄弱环节,带着问题进课堂,以期在课堂学习中得以解决。
2、课堂学习。在课堂上要尽最大可能地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尽可能使自己保持积极的听课状态,对于老师所讲的重点、难点、疑点要认真思考,通过听讲来解决预习时提出的问题,深化对问题的理解;通过听课检查和锻炼自己的思维。
3、课后复习。及时对听课内容进行复习,进行积极的回忆和必要的重新学习,以加深对学习内容的总体理解,减少遗忘。而且,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刚开始遗忘得较多、较快,以后遗忘得较少。根据遗忘发生的规律,可以采取适当的复习策略来克服遗忘,即在遗忘尚未产生之前,通过复习来避免遗忘,所以,在复习时要注意复习的时间安排。
4.杜绝偏科。偏科是学习中的最大禁忌,所以我建议出现偏科情况的同学应该及早把精力投入不大理想的科目当中,逼也要逼自己去尝试与接受,或许也能道出别有一番的滋味,也试着学得激情澎湃,如果因为一句“没兴趣”就搁在一边让它们自由泛滥,结果还是个悲剧。学习这一过程,就是要尽量减少悲剧的发生。
5.注重笔记。认真利用好课堂上的45分钟,好过课后花无数的时间去弥补,而笔记正是课堂上的精髓,因此,如何做好笔记也是关键的一点。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再灵敏的脑袋也无法抗拒时间的消磨。做笔记是一种很好的辅助学习法,它可以帮助你克服大脑记忆的限制,提示你回忆课堂教学内容。笔记必须要做到层次分明,一目了然,才更有价值。
所以我们要多鼓励自己:“成绩单不漂亮没关系,只要我努力,就是一名好学生!”“基础不好没关系,只要我每天都有进步,就是一种成功!”“我的生活是充满阳光的,努力的我最美丽!”这样自信的度过每一天,你会越来越体验到:我的人生是非常有价值的,我是最棒的!
谢谢!
学习经验演讲稿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初一(1)班的郑启卉,我很荣幸今天可以站在这个舞台上与各位分享我的学习经验。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提高学习效率。如何提高学习的效率呢?
首先,要让课堂有效。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课堂,我们大多数的知识都来自课堂,所以我认为抓住课堂是学习的根本。抓住课堂就是上课注意力高度集中,细听讲,多思考,勤练习,眼随师动,让自己的思路跟着老师走。同时,在课堂上还要适当的记一些笔记,让自己在课后可以更有效率的复习。
其次,要培养学习的兴趣。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你对一个科目感兴趣时,你就会认真的去钻研这一科目,所以当我们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时,学习就会主动。
再次,在学习中保持愉快的心情,与同学们合作也是很重要的。每天有个好心情,做事干净利落,学习积极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个人和集体结合起来,和同学保持互助关系,团结进取,也能提高学习效率。比如说,你帮助同学讲解某一类的题目,与此同时,你对这种题型也进行了复习,不正是一箭双雕吗?
第四,树立的学习目标也很重要。拿破仑说过:“不想但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没有明确的目标就没有奋斗的动力,当我们命定一个目标时,我们就会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这一奋斗的过程是快乐的,当实现目标时,我们又是多么的自豪。
最后,我认为不能盲目的做题,要选做“好”题。每个题都是围绕着知识点进行的,而且许多的题都相类似。我认为先要找到要强化的知识点,然后选择这个知识点的适合自己成绩的难题,只需要一两题就可以了。在做题的'过程中要认真体会,做错时要分析。之后,还可以选择少量的综合性题目,这样就可以大大的提高你的做题效率。
在我的演讲快要结束的时候,希望大家都能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努力,超越自我。最后,再次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使我有机会跟你们交流。祝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心想事成!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学习经验演讲稿7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六(2)班的xx,我在最近一次年级月检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很开心能够在此与在座各位分享我的学习经验。
首先,我认为要想学习好,就得先端正你的学习态度。你的成绩取决于你的学习态度。在《学弈》这篇课文中,我们知道了学习要专心致志,决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所以,不同的态度就会有不同的结果。按王老师的话来讲,就是:“态度决定一切。”如果我们没有一个端正的学习态度,那么我们的成绩就会像坐滑滑梯一样。时间浪费了,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效果。
其次,就是要克服一切困难。“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要勤奋,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不懂的要问,不要害羞,怕丑。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答案写错了的,应查漏补缺,防止以后再犯。当遇到一个难题时,应该下功夫去解决它,把所有的绊脚石都变成垫脚石。
再次,要做好笔记,课前最好预习,先对课文有初步的了解,这对于接下来的课能更容易地吸收。复习也很关键,不要边学边忘,巩固好老师所讲的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古人曾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不也是这道理吗?
最后要注意劳逸结合。只顾着死读书是没有用的,要让脑子适当地放松一下才行,比如做做运动,听听音乐,看看电视新闻等。
以上几点只是我的个人体会。毕竟学习是因人而异的。但我相信一分耕耘自有一分收获,付出汗水才会收获硕果的!
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学习经验演讲稿8
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和你在一起,分享我的大学学习生涯和生活经历。我是08班的杨洋。
我记得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和同学们坐在一间明亮的教室里,静静地听学长学姐们给我们讲他们的经历。那时候我们都懵懂害羞,好像懂不懂。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马上就要毕业实习了,渐渐明白了前辈们的良苦用心,进一步坚定了我对电子商务的热爱。其实每个人都是自我人生的真谛。希望我的亲身经历能给你带来一些帮助。
经过近三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我总结出以下几点:
1.大学生要有自信。自信是做好一切的基础。不要因为你的家境而感到骄傲或自卑,也不要抱怨我本该考上一流大学。连皇帝都可能被篡位,所以没有人天生就是什么。人生就是自我选择。三年前你的选择决定了你今天坐在哪里,四年后你今天的选择将决定你。四年后,等着你的,也许是一份满意的工作,也许是一个深造的机会,但也许什么都没有;
2.大学生应该有责任。从高中到大学的距离是火车票永远达不到的。作为成年人,我们必须学会独立处理所有问题。老师和家长可以帮助,但不能监督或为我们做。大学有很多时间供你支配,各种诱惑在向你招手。所以,请做好准备,做一个有责任、能承担、能支配自己的人,尤其是男生;
3.千万不要想当然,没人非要为我们做什么。大多数老师和同学都会给我们无私的帮助,我们一定要感激他们;如果对你没有帮助,不要怀恨在心。没有人应该或必须为我们支付任何费用。另外,有些事情要先跟我们说清楚。我们需要团队和合作,但请记住,依靠自己比依靠任何人都好;
4.家里、宿舍、学校电脑室的电脑千万不要当男生的游戏机或者女生的DVD。工具是用来提高效率的,不要沉迷网游,不要沉迷QQ聊天,不要执着于只在虚拟网络中寻找自信或真爱。做真实的自己;
5.不要想着没钱才给家里打电话。父母生日,打电话说“我爱你”;生日那天,打电话说“谢谢”;没人过生日的时候,打电话说“我很好”。完全“报喜不报忧”是不对的,但没有必要靠父母解决任何问题。如果我们认为父母喜欢唠叨,请忍受那些不耐烦,因为父母关心我们;
6.不要羡慕“你要选择逃避,但你要选择逃避”的所谓“聪明”。我们可以追求自由,但无权逃课。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每个老师,只要站在讲台上,就一定有值得学习的东西。你可以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喜欢一门课,但千万不要因为讨厌一个老师而放弃一门课
9.现在讨论考研、考证、就业、创业等问题还为时过早。不要盲目崇拜一些成功的案例,也不要热衷于制定太多的长远规划。第一年,除了专业课和“自学”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学会“认识自己”。多问问自己“WhoamI,whatIwant”。认真思考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还不算晚。
大一是过渡期,大家要调整心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作为大一新生,要注意主角的变化。虽然我们现在还是学生,但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不同
学习经验演讲稿9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八年级二班的杨贤。在班里担任副班长的职务。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在这里作为获奖代表和大家一起分享我获奖的感受。
时间太窄,指缝太宽。转眼我已是初二的学生了,依然记得我当初背着行囊,迈进学校的那一刻,那时我还是个刚毕业的小学生,就像分子一样,无规则地碰撞,而今我逐渐成长,为学习努力,为班级效力,并荣幸的获得了“优秀班级干部”和“学习标兵”两项荣誉,在这里发表我的感言我很激动!这些奖项对于我来说都是莫大的鼓舞!我深切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温暖,同时也感受到了祖国寄予我们的期望。
有人曾说过,在人生旅途中获奖只是一种助推器,它绝不是你学习的根本动力,但它也不可小觑。对我而言这次获奖意义重大,它标志着我的成长,也是对我学习、工作的肯定。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次获奖激励着我继续努力,让我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坚定我的目标!更加的刻苦钻研。
当然我的学习和工作中仍存在许多不足,我平时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对自己的职务还是太疏懒,还有诸多方面都是我需要改进的。
虽说遗憾是人生的必历之路,但还是希望大家都能少一点遗憾,世间最珍贵的还是去把握现在,去珍惜这似水的流年,即使将来容颜不在,至少还可以对自己说:“我有遗憾,但是遗憾过后,我曾坚定的好好生活过,我不后悔。”“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给自己一个远大的前程和目标,拾起曾经的梦想,行动吧!岁月流逝如梦一场,让我们把握好现在,怀着满满的期待,向着收获的那一刻,出发吧!我的感言到此结束,望与君共勉!谢谢大家!
学习经验演讲稿10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在前面的几次考试中,我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一切首先要归功于我的努力,当然学习方式也是十分重要的。接下来我给各位介绍一下我的学习经验。
第一我觉得要想学习好先得对学习感兴趣。俗话说:“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才会对学习有动力,自然会越学越好。第二,要想搞好学习,务必掌握好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这才是最重要的。在学习当中,我们的脑子里务必有三个字——“为什么”!牛顿被树上掉下来的苹果砸到,他问了个“为什么”,于是他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看到开水后,壶盖跳了起来,他问了个“为什么”,于是他发明了蒸汽机……,所以说聪明的人懂得说;智慧的人懂得听;高明的人懂得问。最后就是必须要勤奋,这是最重要的,连爱迪生都说“天才需要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也许上面我说的很抽象,具体下来就是上课要认真听课,注意要多独立思考,不懂就要问,要锻炼自己的思维潜力。要认真细致地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决不能马虎。还有的是,要做好笔记,课前最好预习,先对课文有初步的了解,这对于接下来的课能更容易地吸收。课后也要进行复习,巩固好老师所讲的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古人曾曰:“温故而知新,能够为师矣。”不也是这道理吗?最好要注意劳逸结合。只顾着死读书是没有用的,要让脑子适当地放松一下才行,比如打打球,听听音乐,看看电视新闻等。
以上这些是我个人的学习体会。毕竟学习是因人而异的。但我相信一分耕耘自有一分收获,付出汗水才会收获硕果的!我也会加倍努力,争取在下一次考试中成绩更上一层楼。
最后我想说“你再强也不要和别人比,你再弱也要和自己比,你挑战过了自己,把以前的自己比下去了,你就会收获比别人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学习经验演讲稿11
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在初中学习的战场上,有很多强大的敌人和困难。要生存,是不可能强攻的。要有策略,注意方法。以下是我在学习中的一些体会:
初中阶段,首先要做好三件基本的事情:课前预习、上课听讲、课后复习。课前准备可以说是为后两项做铺垫,准备工作做好了,课堂上的材料会更容易理解;为了获得更多的知识,上课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复习;课后要复习以前教过的知识和资料,巩固所学。
文科多读多背多写。多看文章,拓展知识面,获得一些写作技巧,培养写作能力,多尝试写作。科学上有很多公式定理,要谨记在心。另外要多做题,训练自己使用公式定理。
另外,我认为学习要有问题,要敢于问问题,这样会有所提高。当然,有问题也不能改善。你不能就这样把它们扔到一边。如果你有问题,你应该解决或者征求别人的意见。通过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意味着自我进入了一个又一个步骤。
作为所谓的学学,要学,要问。最后要懂得学以致用,不要把学过的东西浪费掉,不然学有什么意义?精力充沛、充满乐趣地学习。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初中的战场上,我们是对手,也是战友,可以在比赛中一起提高。
学习经验演讲稿1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佛山三中的杨丽欣,很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发表我的经验介绍,希望我的这些经验能够帮助你们。
初三的生活一定很紧张吧,作业很多很多,每天很累很累,压力很大很大,但是我想问如果这剩下一百多天的辛苦劳累能挨来一个锦绣前程,你说划算不划算?答案当然是划算啦!那我又问一下,什么是革命的本钱?没错,就是身体,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你做什么都是没精神的,所以我们需要精神抖擞地迎接每一天,坚持每一天锻炼身体。放学的时候,绕着教学楼跑几圈,再去吃饭,睡觉前,做几个仰卧起坐,跳几下绳子,一来为体育考试作准备,二来为锻炼身体。说到体育考试,你们一定要谨记老师教的技巧,认真落实到位,该跑的都跑够,该做的都做好,我个人认为仰卧起坐是最容易提升的项目,我记得曾有一位同学,她的仰卧起坐做到70多个,还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注重你的身体就等于孝敬你的父母。
接下来,我想讲一讲学习的方法,如果基础还没打实的同学,我建议你们跟着老师的步伐去复习,老师是过来人,经验多,方法足,跟住准没错。
问问问,问不但是学习的过程也是复习的过程,不要觉得这样会很尴尬,这是理所当然的。你们想想老师们知识多么渊博,相当于一个个知识库,问他们是多么方便,不管问老师,问同学一直问,问到明白为止,相信大家都尝试过被问题缠绕时那种不安吧!
珍惜时间,学会分秒必争。不久前我知道你们开了晚修课,现在我们高中也有晚修,晚修非常重要,我有一个考上了重点大学的学姐,她呢,讲过一句至理名言“得晚修者,得天下!”晚修的效率就决定你的成绩高低,晚修坚决不准交流、说话,只准有翻书的声音,做到老师走过也不抬头,全心全意把精神投放在作业之上,晚修是你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时间,我是把那些思维活跃及要求高的科目先完成,例如数学、物理、化学,而语文、英语、政历就放在其他时间完成。
心理战术:除了有极好的体魄,还需要有优秀的素质,我知道现在时间紧迫,压力也很大,竞争也很激烈!但此时就更加需要一个好的心态,复习期间总有大大小小的考试,成绩的波伏也是平常的事,但要记住,戒骄戒躁,考得不好不要灰心,找出原因,错不是不好,错了便能看出你还有哪还有缺陷。学习是一条漫长的路,谁能稳中数胜,谁就是赢者。还有一点便是信心,相信自我,你是有实力的,相信老师,他们是你最得力的助手,相信父母,他们是你有力的后盾。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学习经验演讲稿13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来自xx,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分享一年来的学习经验。转眼间,我已经成了学长。我还记得我大一时的各种心情,比如终于摆脱了题海的喜悦,大学生活的好奇,把自己置身于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的不安。想问问同学们,这么长时间的学校生活,不知道你们是否还记得自己高考后对大学生活的规划,是否还记得自己当初的激情,是否被学校里的各种不如意或者空虚寂寞抹杀了,大学生和非大学生的主要区别不仅仅是是否掌握了一门专业技能,还在于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多少成长,在这个大一的起跑线上失去了多少人?接下来我就从学习、工作、生活、思想等方面谈谈自己在大学的情况。
学习是我们从小就在谈论的事情。大学和高中不一样。后面没有老师盯着你。完全取决于你自己,也就是你的自学能力。大学考试很容易通过,只要你看了课本,明白了老师画的重点,基本没有问题,所以一个自学能力很强的人在大学里很难不及格。学习时间不能决定你的学习质量,学习效率是质量的保证。有些学生每天都去图书馆,但他们学的知识不多。只是在寻找一种心理安慰。你可以不天天呆在图书馆,而是呆在图书馆,让它有价值,让你在单位时间里学到更多的知识。要学会学习知识,学会自学。学习技能也是以后工作中的一项技能。我不是校长,我只是没有把时间浪费在学习上。每一个大一新生都想参加各个部门来锻炼自己,我也不例外。大一那年,我加入了学生会和社会福利协会两个不同的部门,最后同时获得了两个部门的“优秀主任”称号。工作中难免会受一点点苦,但很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觉得自己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有很多人认为在任何一个部门都没有收获就会半途而废。这些做法是不可取的。其实技能是一个抽象的东西,是你在组织各种活动中慢慢积累起来的。有时候你可能没有意识到它已经存在了。英国的查尔斯王子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做不到。”
你不做的是你的责任。“当你选择这份工作时,你应该认真对待。一个只研究私利,不负责任的人,永远不会是一个优秀的人。希望你有什么立场就努力坚持,相信自己的选择和能力!
在大学生活中,我们有很多课外时间可以支配,学校里的各种活动也陆续展开。新生应该展示自己,宣传自己的个性,参加各种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让自己在青春的舞台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大一的时候参加了辩论赛、音乐剧、才艺展示、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丰富了生活。不提倡一些学生的做法,整天在宿舍或者网吧睡觉,打游戏,看小说。莫言说:“安龙儿躺在床上一辈子,自己知道自己。”不要让自己在大学的时候只记得一张床,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出去兼职总比没有好,至少可以获得一些社会经验。其实日常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找学长学姐们请教。我们愿意帮助你。经过我们的经历,我们期待让你少一点迷茫,少一点堕落,多一点努力,多一点辛苦。
大一不是一帆风顺的,一直迷茫,空虚,想放弃尝试。我问自己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我有没有能力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代价。目前我一点资本都没有,要么是父母收拾我的烂摊子,要么是毕业后自己吃饭。我们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有责任让父母安享晚年。啃老族是可耻的。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为自己选择道路,跪着走过。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这是什么都不能改变的事实!无论做什么,都要乐观进取。"世界痛苦地吻着我,让我带着歌声归来。"只有端正思想,才能走得更远。
最后,我把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改成了“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长。”希望大家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度过四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学习经验演讲稿14
各位领导,各位员工,各位朋友:
早上好!
我是商场的。我演讲的题目是《努力学习,成就未来》。在演讲之前,我想邀请你听一个寓言:
森林里,一只狼躺在草地上,勤奋地磨牙。一只狐狸看到了,就问狼:“天气这么好,大家都在休息,都很开心。为什么在那里磨牙?”狼没理狐狸,继续磨牙,把又尖又尖的牙齿磨得越来越锋利。狐狸又奇怪地问:“森林那么安静,猎人和猎狗都回家了,老虎也不在远处游荡了。没有危险。为什么要费心磨牙?”狼俯下身,来回应道:“平时,你不磨牙齿。猎人或老虎来了,咬牙切齿也来不及。”
即使在舒适的环境下,寓言中的狼也不会忘记咬牙提高自己对付猎人和老虎的能力。对于我们这些一直处于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中的人来说,这只狼无疑给了我们一个深刻的启示,那就是为了明天有所成就,把握好今天,努力学习,夯实知识基础。
众所周知,商场自古就像战场。随着时代的发展,商业竞争演变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随着新商场的开业、金城二期项目的扩建、钟白仓库进入荆门、上中百货模式的调整,东方百货将再次面临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挑战。作为东方百货的一员,我们自然是被推入竞争对手的行列。
就业靠竞争,就业靠技能。换句话说,任何新型企业只会给我们提高技能的机会,而不是给我们一份永久的工作。东方百货也不例外。所以,只有努力学习,努力实践,才能不断超越自己,不被东方百货和社会淘汰。
那么,如何有效地学习呢?我觉得,首先要有一个共同的学习目标。我记得美国总统肯尼迪曾经说过,“不要问美国能为我们做什么,而要问我们能为自己的国家做什么”。朋友们,我的学习目标是:不要问东方百货能为我们做什么,而要问我们在座的各位能为东方百货做什么!只有围绕这个学习目标,我们的学习才会有动力。
学习上也要像燕子筑巢、老牛吃草、小姐穿衣一样。所谓燕子筑巢,就是学习要像燕子一样注重积累;所谓老牛吃草,就是学习要像老牛一样及时“反刍”,巩固知识;至于穿衣小姐,就是说学习要像穿衣小姐一样,该暴露的一定要暴露。也就是说,学习要注重学以致用,善于学以致用,才能优质服务。
我坚信,经过学习,我们一定会为自己创造一个完美的未来,同时也一定会为东方百货创造巨大的利润,成为推动东方百货不断发展的强大后盾。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谢谢大家!
学习经验演讲稿15
回顾我整个高中,我觉得是充满了精彩的回忆的。借用曹xx学长的一句话,他说“从二中毕业去北大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可以无缝衔接”。二中,给了我们宽松自在的发展环境,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给我们的终身发展奠基。
如今,你们马上就要经历在二中的最后一年,高三。一年前,我也曾与你一样,对于高三是既憧憬又恐惧,今天回来,主要是跟大家分享一写我的心得与体会,希望能帮到大家,过好高三一年。
让我们先来聊聊大家即将面对的这个暑假:对于大家怎么安排,我无权干涉,我只想说说看我的同学已经有过的经验或者是教训,希望对大家的假期安排有帮助。
第一个经验教训:假期拼命,开学受益!
我们当年高三开始的时候有期初考试,然后暑假我是和我的舍友一起到图书馆学习,从早晨8:30开始,我是会在下午5点多回家然后晚上自己再整理回顾一下,他们有的人会在图书馆一直到闭馆。从周一到周五,有时也带上周末,整整一个暑假。期初考完一看,结果非常明了,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最多的进步了近100个名次,我自己是仍然考了级部第一,但那一次比级部第二高了近20分。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这个假期中你真的把心收回来,为高考而付出,为自己而付出,你就会在逆水中前行,哪怕幅度并不大,只是几分,十几分。别忘了,我们是在和全省比较,你的几分的进步,都可能被无限放大。而且,这样的假期会让你提前进入高三的状态,你不再需要耗费九月乃至十月的时间做过渡。
第二个经验教训:把锻炼或者休息与疯玩及放纵等同的,会付出惨痛的代价!我相信有很多人这个假期中安排了相当多次数的“休息计划”或者“锻炼计划”。这本身没问题,但是请大家注意,这个所谓的休息或者锻炼是不是疯玩,是不是对自己的放纵。
上午看会书,下午去打球,晚上再回来学会这样的安排,听上去非常合理!我的同学去年暑假就有这样干的,然而期初考的一塌糊涂……我问过他到底问题在哪?他跟我讲,上午看书的时候会想着下午打球的事,还会关注一下体育动态,再加上上午本来就不会起得早,于是上午基本废了。
下午不用提了,肯定是“风一样的男子”。晚上回来吃晚饭洗完澡本来就不早了,然后就开始反乏,或者还约了游戏……于是乎整个暑假就在这样的混沌中,度过了……
我觉得,他说的很现实。我们级部到最后用打球作为减压手段的某一个班级,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打球的那些人集体滑铁卢。其实想想看县一级的同学的心无旁骛,那放纵后自食其果也就非常合天理的了。
第三个经验教训:不要指望一口吃成个胖子!更不要刚吃了一点就觉得饱了!不要指望一口吃成个胖子是说不要指望一个假期就可以让你的弱势科目马上变成强势科目。不要有太高的自我预期。
我原本想通过一个暑假把我的语文彻底攻克,然而,结果是,我的语文成绩一直到高三下仍然出现过非常的严重波动,甚至都没到110。许多问题,为了解决他们,你都需要应该持之以恒地奋斗到高考前最后一天,不要期望一个暑假就能把它们完美解决!不过反过来讲,解决掉一部分还是非常可行的。
不要刚吃了一点就觉得自己饱了这个可能更重要一些,也是希望这个暑假乃至整个高三大家都能有这样一种倒空自己的意识。我高二暑假当时有一个想法就是突破圆锥曲线和导数,然后就疯狂地做,很快就自我感觉良好了,事实上整个高三上我都有这种感觉,结果,高三上的期末考试就给了我响亮的耳光!
那个时候,我重新反思我做过的练习,发现那种学会的感觉在让我心里有底的同时,也成了我进步的桎梏。我以为自己学会了,但其实并没有,还是需要更多的磨练。
到八月,大家很可能会觉得自己的有些板块已经学的不少了,不用再下功夫了。高三更有可能有这种感觉。我希望,大家随时都能倒空自己,意识到学无止境,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不断开阔思路,不断深化理解,永远不要出现自满情绪。
如果让我给大家的暑假学习一些具体的指导的话,我觉得你们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是明确自己的短板到底是什么,不要空洞的说自己哪个科目不好,这样一点用都没有,先具体到知识板块,然后再具体到题型。
像我物理磁场部分不是很好,我就先通过做题,发现我在处理“最”问题和“周期”问题时尤其的薄弱。我觉得只有这样的列举短板才是有用的,有指导性的。这样,暑假后期我再做到磁场练习的时候,就会特别重视这两个类型,做专门的整理。
在非常明确短板的情况下,下一步,大家需要明白哪些短板是要立刻补完,哪些是需要在一轮复习中补完,哪些是用高三去补充完整。这样不断明确的过程,会让你知道当务之急到底是什么。我相信咱们同学中有的人现在是过分焦虑的,觉得自己要做的东西太多。
你现在要做的东西当然很多!所以你也不是明天就要高考!你是在336天后才会高考!所以你现在最需要干的事情就是合理规划后面的时间。像是练字,素材积累,英语作文的积累,学科思想的领会,答题的清晰思路,这些都需要日积月累的功夫,你都需要用后面一直到高考的时间去完成。
当然,我这句话的意思是,这个假期你就必须开始了,不能全部解决,也得先解决掉一部分。
而像是已经复习完的数学板块,已经复习完的理科版块,你是不是真的学会了?如果没有,那这就是需要立刻解决的问题了,因为这相当于你已经落下的,绝对不能将这种问题继续拖延下去。再例如,下学期马上就要复习的板块,如果假期自己不先刷一定量的题的话,开学之后是否能跟得上,如果跟不上,那这也是需要立刻解决的问题。
我在此再给理科生的数学和理综提点建议:数学,我的建议是好好抓住基础题,但是不能放弃压轴题。这个假期,大家应该基本完成自己的一轮复习,就算没有时间都进行大量的训练,也应该把所有的知识回顾起来,不能上了高三,就好像白手起家一样,从头再来,那实在是人间惨剧!
然后在回顾的过程中,对于大家都非常清楚的基础知识板块例如三角函数,立体几何,概率等,还有琐碎小版块,框图,统计,复数等,一定要特别重视,要做到复习到就敲死,绝不能上了高三再返工。
这里特别强调一下琐碎板块,千万不能因为小,就不重视,在二中三模的时候,我们班有些成绩挺好的同学竟然在复数上还丢了分!就可见就算是小版块,不重视,也可能成大隐患!
对于压轴题,我绝对不推荐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就抱着稍微放一放的心理。第一,压轴题往往是三问,难不成到了高考,你还真的只要第一问的分?第二三问真的就空白在那里,一分不得?我觉得这很可笑。
我们说得满分有困难,从来就没有人说过得分很困难的。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压轴题,做一道,弄懂一道,总结一道题的方法,如此,就算没有那么多时间做大量的压轴题训练,做一道题也能收收获一道题的效果。积累多了,其实第二问乃至第三问也就并没有那么困难了,可能也只是丢掉最后非常难的一小步的一两分而已。
理科我的建议是都尽量完成一轮复习。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大家假期就能把一轮书还有配套的练习完成,顺便自己再对自己的薄弱科加一本练习册。
理科学习,刷题是非常非常必要的,没有足够多的练习量,想要理综得高分,就是白日做梦。因为理综的高分要求无数个小点,你全部见过,而且全部掌握。
我估计大家还会有一个问题,就是假期需不需要开始理综卷子的训练,我的建议是因人而异。如果你基本的知识板块都不完整,直接上理综就比较不明智,如果假期自己在八月中旬或者八月初已经完成一轮了,那么开始也合理。
讲到这里,我估计大家已经快要崩溃了,觉得自己一个假期怎么可能完成这么多任务!我告诉大家,只要你合理分配这些任务,肯钻进题海,每天做一块,你会发现一个暑假真的可以完成。至少我去年就完成了,而且我完成的,比我今天说到的量要多很多!相信自己,合理计划,一切就都有可能!
假期的事情,我觉得咱聊的差不多了,下面,我再说说高三。不变的真理是上课要认真听讲,这个很好理解,上高三大家一定要跟紧老师的步子,听话很重要,能少走弯路。除此之外结合我的高三和高考,总结了这么一个算是秘诀吧“坚定的目标,勤奋的付出,谦虚的请教,真诚的交流”。
目标,一定要明确,还一定要高,一定要够坚定。个人来讲,我不希望大家把目标定成一个具体的分数。因为,咱们在计算分数的时候,都会过分理想化——会告诉自己哪些分得,哪些分扣。
请注意,告诉自己不能扣的分就一定不会被扣吗?显然不一定。而自己都告诉自己可以扣的分数,无论是在平日准备还是真的上了考场,你都不会尽全力应对他们,于是这些分数你就真的很难得到……无形中,那个分数成了你分数的上限,反而限制了你成绩的进步。
更何况,凭什么在做卷子之前就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有些题我做不出来,有些题我尽力也可能得不到分呢?如果说你平日为压轴题已经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然而一上考场你却告诉自己,我很可能用了这么多功夫还是做不出来,尽力就行了,那你还何必费那些功夫呢?反正你尽了力,你还告诉自己很可能一点效果都没有!
所以我说目标要高就在这里,没有那么多事情是不可能的,不要还没做,还没拼,在考场上还没有把所有的智商都耗尽就先告诉自己不可能,一定要有高目标,而且要坚定地相信自己能做到!
关于付出,我相信大家现在还可能在问“效率与时间”这个问题,还一定有人排斥钻进题海,认为自己效率高就可以不耗费那么多时间,做那么多练习。我谈谈我自己的一点看法吧。
第一,不耗费时间,效率很难提升,我们常对自己说今天没学习很长时间,没关系效率高就成!但是我们都知道,这是自我安慰,是在为自己没有勤奋而开脱。效率,怎么可能说提高就提高?它和自己长期以来的学习状态和过去积淀的量都有很大联系。
第二,当我们纠结于“效率与时间”的疑问的时候,其实就证明我们并不想付出很多时间学习,所以我们才会转而想是不是效率高时间就能少点了。其实纠结这个毫无意义,原因是县一级学校的同学给了我们非常完美的解答,拼有效率的时间!也就是说既要有长时间的量保证,还要有高效率的质保证。
付出的时候,你一定要于心无旁骛,我举一个我舍友的真实的例子吧,我就不说他是谁了。
他在高二下期中考试时级部200多名的成绩,期中考试后与我们班主任靳老师的一次谈话,让他开始觉醒,他跟我交流的时候就说,他当时问自己,真的就甘心自己在这样一个为此整个高三,过完这三年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他从那个时候到高二下期末,再也没有打过球(他原来是每周必打多次的),每天早上基本上是最早一个进班,有的时候为了省时间干脆买麦多然后坐在教室里吃就为了学习,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当时真的觉得吃饭都浪费时间。然后疯狂的练习,两个月时间,做完了无数的练习。化学是他的弱科,他就刷完了两本教解。
这样心无旁骛纯粹的拼的结果是什么呢?高二期末,他考了级部30多名,化学单科是我们班前五,他自己也感觉和级部前几名的差距其实并没有那么大了。讲这个例子,是说明心无旁骛的力量,大家想想看县一级学校的同学,是不是确实是这样纯粹的拼的状态,如果是,而咱们却带着玩心,什么也不肯抛弃,还指望考的比他们好,用我和我舍友交流时的一句话回应就是“凭什么!”
付出,你还必须持之以恒,直到高考结束。这个再重要不过了,“百步半九十”就是这个道理,坚持到底最为困难。持之以恒,有两个目的。
第一个目的,一直的努力,会在最后迸发出来,让你获得升华。我在高考前两天,也就是在学校的最后一天,觉得学不进去新东西了,但是我又知道不可以放松,于是乎我就重新把真题做了一遍。
让我惊喜的是,我竟然找到了20xx年的圆锥曲线压轴题的几何巧解,原本需要做的非常麻烦的试题迎刃而解。那是灵光一闪,更是我圆锥曲线板块最后的一次升华,而这种重视几何关系的思路,你们也知道,在20xx年圆锥曲线题中又被考查了。
第二个目的,哪怕最后几天并没有学到新东西,至少,你的心没有散。我的高考成绩并不理想的同学跟我分析他失误的原因的时候讲过,他最后觉得基本已经学完了,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了,结果付出在最后的几周里减少了,功亏一篑。
用他自己的话说,走钢索已经临近终点,放松的那一刻你就知道自己要掉下去了,然而,你却已经无力回天。所以,请你将心无旁骛的刻苦付出进行到最后一刻,让你的心不散!
最后来说请教和交流。这是我高三一年最深刻的体会。先说请教,我高三下成绩在一模和二模的时候都出现了问题,一共没几天就要高考了,想来谁都会着急,然而着急并没有什么卵用!
我当时就利用午休或者下午自习的时间与我的任课老师和班主任约了时间,去单独聊聊,在自我剖析及咨询老师的过程中,我当时已经躁动起来的心又重新回归平静,老师也给出了今后可以做的东西及新的方向。
所以,当你觉得茫然无措的时候,请谦虚地去请教老师,寻找对策。当然,你们班中一定也有单科学得非常出色的同学,如果你恰好遇到不明白的东西,你夜完全可以去请教,这个过程你会收获非常多的智慧。
还是以我为例。相信语文作文对于大多数理科生来说都比较头疼,尤其是所谓的“语言”。我在高三下虽说自己练习了许多作文,但是我自己顶多能在材料,扣题,中心上下功夫,语言凭借自己的力量确实太薄弱。
于是,我就在文科生们稍微空闲的时候,拿着我自己的作文麻烦她们帮我修改修改。比方说,就是用她们的语言重写我写的一个段落。这样几次下来,语言就明显好不少。它山之石尚可攻玉,更何况他山之玉!
当然你也可以是用交流的方法学习,我的数学学科一直属于强势学科,也经常给别人讲东西,然而遇到好题,我都会拿着找我们班同样数学学科非常出色的同学去做,然后我就直接问他你是怎么想得这道题。我经常会惊讶地发现我们的思路完全不同!
于是乎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可以慢慢打破自己的思维定式,尝试用其他的思路思考问题。
还是那句老话,“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一交流,我们每个人都有两种思想”,在备战高考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交流,不断地活跃自己的思维,让自己的脑子中多装进点别人的东西。千万不可以封闭自我,更不能觉得自己满当了,不需要别人来给自己再注入些新东西,这些想法都不可取!咱们同学间的交流非常灵活,走饭的路上,排队的时候,与其聊哪个球员今天又得了几分,还不如把思考交流一下。
当然同学间也应该多对于自己最近的状态交流交流,有的时候自己看自己未必有别人看自己清楚,找自己的诤友聊聊,一起互相剖析,相互激励。这听上去很傻很天真,然而,我还真的这样做了,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演讲我能说出这么多我同学的例子的原因,而这样做也确实让我受益。它会让清楚自己的问题也避免出现别人的问题。
它更会给你强大的心理暗示和心理支撑;而且,这才是我们期盼的一起奋斗过的回忆不是吗?考完试,和我聊过的朋友们问起我成绩的时候,当他们说出,其实我知道你该考好的那一刻,我知道真诚交流,帮了别人,冥冥之中更帮了我自己!
说了这么多,真切的希望大家一年之后也能是灿烂的笑,喜悦的收获。有的话可能会被重复一遍又一遍,可能我现在又要重复一遍了,高三,拼过,尽全力,不后悔。我们也都知道现在高考形式多么严峻,我不希望大家现在还生活在自己创造的梦境中。
认清现实,现在就开始启程。从暑假开始摒弃玩心,高三一年,全身心投入高考这一件事情,最终去往能助力你们的发展的理想殿堂,而不是一个与你的真实水平不相符的备选项。一年前,我也曾与你一样。学弟学妹们,一年后,你们能否也和我一样,在追求卓越的路上走的更远呢?



